林靖雁的解離症

林靖雁的解離症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QA:觀眾應該怎麼看待《林靖雁的解離症》?



Q
你希望觀眾怎麼看這個計畫?

A
我想我不會正面回答這個問題。


我有時候都會在想,解離症跟其他病最大的差別在哪裡?然後,我先想到的是那些小說或者電影總會說著「我醒來後發現」。接著我想到我認識的一樣有解離症的那些人,他們可以正常的生活,可以正常的與人溝通,可以上班,可以工作,可以擁有娛樂,可以戀愛可以生兒育女。就好像一般人所謂健康的人一樣。


可是對我來說,這其實很不公平:明明就是為了不認識的自己所做的一切而苦惱著啊。


而以我來說,我其實害怕讓人知道我有解離症,我要如何去跟一個(有時甚至一群)人面前去說去解釋,你現在看到的這個人其實在某些時刻會做一些自己不會有意識的事情,然後然後,那些事情其實是我討厭、我害怕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是非常危險的事。我要如何去向我生活裡會遇到的人解釋這一切?


某些人聽了我說了解離症的事情,他們會說「該不會,現在在跟我講話的你不是你本人吧?」


聽起來好像還好,但這其實是最令人傷心的。


如果我可以選擇人們如何看待我,我會希望我能跟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