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雁的解離症

林靖雁的解離症

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QA:《林靖雁的解離症》跟觀眾有什麼關係?



Q
《林靖雁的解離症》跟觀眾有什麼關係?

A
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必須先說說這齣戲跟我自己有什麼關係。

對我來說,全部六個導演的作品總和起來,才是我想做的「這齣戲」:不是一個導演去做一個解離症的故事,而是六個導演做了一個關於解離症的演出。有的導演選擇殘酷的揭露,有的導演選擇溫柔的去訴說,有的導演選擇回到過去,有的導演選擇認清現實,有的導演選擇把自己當成其他人,有的導演選擇從頭到尾完全不出現。

而,導演跟人格最大的差別是:戲演完了,演員結束在導演的話語下動作與思考的日子。但解離症病患的人格可能會一直一直,甚至一輩子,影響這個「演員」的思想與行動。

我一開始跟身邊的人說:做這齣戲是因為有話想說,也想讓其他有解離症的人看到。日子久了倒也覺得不知道那時候在想什麼:想說什麼?跟誰說?你是誰?為什麼人家要聽你說?為什麼不能用寫的要用演的?進而去懷疑自己,否定自己。現在想想倒也只是庸人自擾。

我並不願意主動去解釋觀眾與解離症的關係,或者幫觀眾找到解離症對觀眾的意義是什麼。我只知道,我必須先確定這齣戲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以及對我來說,那個意義是什麼,才能奢望觀眾或許能從這個過程去找到這齣戲屬於他們自己的意義。

而這齣戲的意義對我來說,關乎面對。

(photo by 黃煒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